我爱家乡的黄瓜
我爸爸家住在洞池,是当地有名的种菜能手,他种的黄瓜总是那样惹人喜爱.
春天,细雨沙沙,黄瓜藤好像在吮吸大地母亲的甘露,因而长势喜人二月初,黄瓜藤有1尺多高了,爷爷、奶奶忙着用一人多高的毛竹给黄瓜藤搭架黄瓜藤上长出了卷须似的“触手”,触手牢牢地抓住竹竿往上攀从这以后,它的藤蔓就顺着架往上长,越长越高,越长越壮.
黄瓜藤相互交错着,它的藤蔓有拇指那么粗上面侧生着嫩绿的小叶子,就像撑开的手掌,一片接一片,非常茂盛叶子毛茸茸的,你一摸,还挺疼的呢!
不久,黄瓜藤上开满了小花,像黄色的小喇叭,非常密集它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引来了成群唱着歌儿的蜜蜂,给宁静的菜园带来了生机过了几天,花凋谢了,从花凋谢处又长出像小青虫一样大小的小黄瓜,怪可爱的.
过一两周,再去看那小黄瓜,小黄瓜已长成了大黄瓜了.l尺左右长的黄瓜,垂直地挂在叶子下边,把黄瓜藤的腰都扯弯了看着那一条条黄瓜,我嘴就馋,摘一条去洗,才发现上面还有小刺呢!我又拿起刷子,洗掉黄瓜上面的小刺和白粉,咬一口,又香又脆,清凉极了,越吃越爱吃.
黄瓜能止渴,又能当菜吃,还是美容品呢!黄瓜是家乡人民致富的“摇钱树”,我爱家乡的黄瓜.
昙花
盛夏之夜,湛蓝的天空,星光灿烂,我静静地端坐在阳台上,等候昙花开放终于,它缓缓舒展开了花瓣芳香扑鼻,但没到东方吐白,曙光来临,又慢慢凋谢了.
“昙花:印度梵语优昙钵花的简称”我国古书上记载的昙花,同名异物的很多,但较为大家公认的昙花则是原产在墨西哥和中、南美洲热带森林中的附生类型的仙人掌科植物几十年前才被引入我国它的形态很奇特,“老枝圆柱形,新枝扁平,绿色,呈叶状”.没有叶子,人们看到的“叶子”,实际上是它的叶状变态茎“花生于叶状枝的边缘,大型,白色,极美丽”晚上八、九点后开放,开花时香气四溢,妖娆绮丽,非常壮观,但它似乎不愿接受人们长时间的赞美,不求与群芳斗艳,约四、五个小时后就凋谢了说“昙花一现”的确是再准确不过了.
它开花的时间虽短,但它尽情地吐露着芬芳,展示着迷人的姿容人们常用“昙一现”来形容风云一时的人物或一闪即逝的事或许正是由于对昙花的好奇之心,我就种了几株.
由于昙花开花的时间很短,而且又是在晚上八、九点种以后,因此能够观赏它的人很少根据有关书籍介绍,为了改变昙花夜晚开花的习性,使更多的人能一睹昙花的真面目,人们通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了一套好办法在昙花花蕾膨大的时候,白天把昙花移到暗室或黑色塑料薄膜做的遮光黑罩子罩住,不让它见光;晚上从八点到次晨六点则把昙花放在灯光下照射,让它进行光合作用如此“昼夜颠倒”,使得昙花慢慢地适应时间变化,在白天八、九点钟开花,就能让大家一饱眼福了.
种植、培育昙花,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呢?春季里,剪取生长健壮的变态茎在盆内插栽,二、三十天就能生根成活而且要求土壤肥沃,排水良好,这样昙花就有了“立足之地”,但更重要的是得细心照顾昙花浇水不能过多,只需早晚在植株中喷些水,保持土壤不太干就行了昙花喜温暖湿润,但又不能让它一直呆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施肥也不能过多在夏季,它怕阳光直射暴晒,要把它放到室内有光、通风的地方或院子里的树阴、屋檐下冬季,昙花休眠了,可以把它端到房间里,温度保持在十摄氏度左右前年我栽植了三株昙花,盼望它快生长,早日开花,于是“揠苗助长”,每天浇水三、五次,两天就施一次肥,结果植株猛长,开花却很少,让我懊悔了好一阵子培育昙花,关键在于浇水要适宜,日晒要适度,施肥要适量种花人必须细心观察它的生长情况,并付出辛勤的劳动.
昙花不仅是一种美丽的花卉,大自然的奇葩,具有观赏价值,能够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也是一种中草药药书上说,它的花清热润燥,定神定智,可治肺热咳嗽、心慌和肺结核;它的叶状变态茎清热消炎,外敷能治烫伤、疮肿和跌打损伤等昙花只“一现”,所以许多人不愿种它,而我却亲身体会到,每当精心浇灌、培育,看着它一天天长大的时候,内心的等待、期望不正像我们对学习、生活和理想的追求、憧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