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美好的,它充溢着生命的诗情和人生的温馨;青春精神更是美好的,它蕴蓄着瑰丽的憧憬和凌厉的生机.
每一个人,在自然岁月中,都会有一段美好年华的青春时光;但每一个人,在社会衍进中,不一定都能永葆青春精神.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孟德的这四句诗,抒发了汉末一代雄豪化乱为治、兼济天下的青春精神“老夫爱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叶帅以巍峨青山和斑斓红霞盛赞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改革开放、振兴中华的青春精神这种“壮心不已”的雄伟抱负,这种”满目青山“的高阔视野,不是一个人最可宝贵的吗?
厄尔曼在名著《青春》中写道:“青春不是指生命的一段时间,而是指一种精神状态;它并不是指红润的面颊,透红的嘴唇和灵便的腿脚,而是指坚强的意志、丰富的想象和强烈的感情它是指生命源头活水的清新之感”这是对青春精神昂扬激越的诗赞,它涵盖了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深邃的社会哲理.
韶华会逝,红颜易老,“流水落花春去也”,这是人生自然法则的必然规律惜春,留春,岂能常相停驻?
而青春精神,却是一种恒定的、积极的精神状态,是蓬勃朝气与创造活动的感情凝结这种青春精神,是可以常在永葆的.
一个人总会喜欢几支优美动听的歌,我最喜欢的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那青松苍劲挺拔的形象和游击队员火热挚烈的情感,使我感受到战斗青春的无比美好和崇高境界一个人总会诵读多篇隽永明丽的诗词,我最喜欢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长沙》,那对大自然辉煌景观的精彩描绘,那对“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豪壮抒写,使我充满了对“激扬文字”的无限向往和纯真期盼一个人总会推崇一些大家巨匠的名句格言,我最喜欢宋代爱国词人辛弃疾的两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人生在世,岁月蹉跎,多有曲折,历经艰难但只要有了大江东去的生活信念,穿石列岸,汹涌奔流,高山峻岭是阻挡不住的,“东流去”也是一种鼓荡向前的青春精神.
人生,有如拉车赶路和攀登山峰拉车的道路,可有尽头?攀山的顶峰,又在何处?哲人说:事业没有止境,学术没有终极这里也需要一种青春精神,要认准方向,不折不挠,奋力向前.
我多年坚持写作,虽然没有迈进辉煌的门庭,也没有攀上无限风光的险峰;但一直保持着青春精神,至今没有终止拉车和攀山.
读书写作,寄托了我的志向情怀,充实了我的生活内涵,构成了我的思索个性和学习习惯文学界人士说:作家没有新作品,就等于写作生命的死亡我孜孜不舍的,就是这种写作欲望、写作灵感、写作激情和写作生涯每当我拿起笔走进写作之境时,我便呼吸到了生活的清新气息,聆听到了时代的热烈呼唤,感受到了心灵的愉悦颤动,体会到了人生经验的哲理升华,使我找到了自我的现实位置和生命的价值,使我的生活充满了青春的阳光、春风、鲜花和雨露,……
大学时期是青春的岁月和黄金的季节,是人生交响曲中跳荡着生命旋律的“华彩乐段”.在吉林大学欢度50年校庆时,中文系60年入学的同班同学相逢,大家围桌促膝所谈的,不是丰功伟业、学成名就,而是说不尽、道不完的对大学五年、青春生活的美好回忆——人生岁月长河中永远不能追回、不能恢复、不能重现的“美好一瞬”.
最令大家感伤的,是在大学五年近一千八百个白日黄昏朝夕相处的同学中,已有15名同学先后辞世,占全班总人数的五分之一他们今生今世再也不能参加同学聚会了.
人生易老天难老,世上自有真情在我想,对这15名辞世同学的最好悼念,就是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和领悟人生和生命的真谛.
佛家语常说“看破红尘”,如果我们从唯物辩证法的视角来观照这句佛家哲言,所谓“看破红尘”,也就是把人生和生命看做是一个过程,有始就有终,有浮就有沉,有喜就有忧,有得就有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进亦能有所为,退亦能有所安.
人生在世,青春不能常在,生命总要有老有终;但只要生命存在一天,就要坚持人老心不老,也就是说,心理要健康,心态要乐观,心性要爽朗,青春精神永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