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雨停后路可就难走了。这使我又想起了她—— 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同学。
她是从农村来的,长得矮而瘦,扎着两条似乎永远也长不了的小辫子,衣服总是土里土气的,看去一副十足的“农村样”。她没有朋友:男同学爱讥笑她,捉弄她;女同学爱在她身后指指点点,议论她的“土”,议论她身上的怪味儿。这时,她总是缩起身子,低着头,默默地任由别人说。她的学习也不怎样,各科平平。一句话,她是个毫不起眼的“土同学”。但有一天,却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
那是一个雨后的早晨。我和几个女同学一块儿上学,路上又遇见了她。她似乎预感到我们又要嘲笑她,于是低着头,默默地闪在一边。我往她身上一看,嘿,真个发现新大陆了!我嚷嚷起来:“哟,今天‘土同学’怎么‘新潮’起来了?穿一套新的花衣裳呢!还有新鞋哦!”其他同学随之也叽叽喳喳起来。她那身衣服,虽是新的,但穿在她身上还是有那么一点儿“土”味。而那双白鞋,对她来说,可是最好的了。
她听了我们的讥讽,望了我们一眼,又低下了头,脸也一下子变得红通通的了。这次不知怎的,我隐隐感到一丝愧意。
我们一伙继续走着,她默默地跟在我们后面。没多久,我们停住了。前面的一小截路是泥路。一下雨,地上满是泥浆,烂稀稀的。一个同学建议道:“找些砖头来,一块块铺过去就行了。”最后还少不了讽刺那站在一边的她两句,“可千万不要弄脏人家的新鞋子喔,哈……”我们笑着,散开去寻找砖头。她仍站在那儿,一动没动,定定地望着几米长的稀泥路。我们找了一会儿,可这儿除了泥浆和杂草,一块断砖也没有,我们只有干着急。
一直没有出声的她,一脚踩入泥浆中,又左右挪了挪,“你们跟着我走吧!”啊!她是为我们踩出一条路,为的是我们在后面走时,脚印的空间大些,不容易沾上泥。可她那双鞋,那双她刚穿的新鞋,却变成了“泥鞋。我们惊呆了,没想到她竟会这样做。好一阵子才醒悟过来,便随着她的脚印一步一步向前走。
快走出这一截泥路时,她突然脚下一滑,跌坐在泥浆中,新裤子溅满了泥。同伴们都站着不敢动。不知是一股什么力量,促使我不顾泥浆,走到她面前,伸出手去拉她。她正要把满是泥的手递给我,却又犹豫了,忽地缩了回去。她憨笑道:“我……我的手太脏了。”
回到学校,大家见她下半身全是泥,越发讥笑:“你可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土乡巴’呀!”她默默回到座位上什么话也没有说。这时,我的心头升起了一种异样的感觉。
从这件事我感到了她淳朴和高尚,此后便十分敬佩她。现在虽然我与她离别几年了,但她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不可磨灭的。她教会我应如何待人,她成了我生活中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