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素来不喜欢自觉学习,有时写作业也要大人催,但有一个人改变了我。
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太阳已经下山了,但天空还有几片血红血红的残阳,白天的余热还没有散去,世界似乎是一个大火炉,让人汗流不止。我依依不舍得离开空调房间,按照习惯出来散步。外面没有一丝风,深绿色、茂密的树叶如木头人一般,一动不动地立在那里,隐隐约约还传来一声声“知了,知了,知了,知了。”的知了叫声,惹人心烦。余阳渐渐散去了,余热却怎么也赶不走,所以路人个个大汗淋漓,有的甚至像刚洗过澡一般。我们有滋有味地吃着雪糕。一路谈笑风生。
忽然,在昏黄的路灯下,出现了一位少年那瘦弱的身影,他坐在自制的小板凳上,拿着一本破破的书,专心致志地看着,还不时大声读出声来:“Look、cat、 dog、pig、queue、queen、leg、elbow|……”噢,原来他在背诵英语单词。好奇心促使我走上前去,少年仍旧埋头苦读,似乎没有发现我,我开始上下打量他,少年脸色苍白,眼睛凹了进去,颧骨很高,嘴唇有点发紫,身穿一件并不合体、破破烂烂、缝满补丁的深色上衣,依旧是缝满补丁的黄色长裤,汗水一滴滴地从他脸上滑落下来,他却不曾觉察到,身后那树木间,隐藏着的许多知了大尖声大声歌唱,他却像没有听见似的,我忍不住与他攀谈起来:“你好!”那少年似乎略微吃了一惊,抬起头来,一见到我笑了,但他的脸却显地那样憔悴。“你好!”他也说了一句,继续埋头看书,“你……你为什么不在家里的台灯下读书,反倒到这里来呢?”我忍不住开口说,他似乎又吃了一惊,毫不隐瞒地说道:“其实……其实是这样,我家原本就很穷,父母用微薄的薪水支撑着家,可惜今年效意不好,父母所在的单位都相继破产、倒闭了,父母也都下了岗,父亲偏偏又得了重病天天卧床不起,我家连买米的钱都没了还哪有钱去治父亲的病呢?该卖的全都卖了,我们穿的衣、鞋子都是别人给的,我也上不成学,只好在这里自学,白天我和妈妈早出晚归去卖菜,买菜的钱都是向别人借的,偏偏那些人又是要高利贷的,我们家被逼地山穷水尽了,不想父亲又去逝了……唉!”说着说着,他掉下泪来,思想到了不愉快的境地,我急忙安慰他一番,并和他说了些闲话,不知不觉已月上树梢。那少年抬头一看,急忙说:“哎呀,时间太晚了,我要回家帮母亲干活了!再见!”说着,扶着一根木棒,吃力地站起来一瘸一拐地向前方走去,我这才知道他是个残疾人。我呆呆地望着他的背影渐渐离去,忽然感觉他是那么高大,而我,却是多么渺小。
回家后,我画了幅残疾的少年刻苦读书的画,挂在了书桌前,让它时刻激励着我,因为我需要它的精神!
收起
她,一个聪明可爱有集体荣誉感的小女孩。生活中的他是温文尔雅、待人和善、平静中透射出一种坚韧,学习上,思维敏捷。他严谨好学,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在学习活动中,积极投入,从不轻易放弃不懂的地方。
还记得刚入学时,她的一篇文章就让老师大吃一惊。自担任班干以来,他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更好地体现。工作中,他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并积极参跌倒了又爬起来再写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