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一)
夜已经来临了,他和他的马儿孤寂地站在冰冷的乌江岸边,秋风撩起他散乱的长发,那张刚毅的脸上竟也写满了疲惫,他忆起年少读书时听叔父说的那句话:“为千千万万的人牺牲一个人和为一个人而牺牲千千万万的人同样是不对的,然而,你必须作出选择。”是啊,今晚是要作出选择了。他回看不远处的营帐,那里有他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颓败,他不忍再想,只是轻轻地抚摸着身旁马儿的鬃毛,他看见马儿的眼角亮晶晶的,自己的虎目竟也有了发胀的感觉,连忙把头扭向了一边……
(二)
几十个人闷闷地喝酒,往日的喧闹,多了几分悲凉,他也是一言不发,双手捧着酒坛自顾自地喝,直至他将整坛酒喝光,才站起身来从旁拿出一个包袱。他走到酒桌前,从包袱里抓出一锭锭银子,放在几十个人的面前,然后挥挥手,各自去吧,便将脸别在了一旁,他听到身后一阵的丁当之声,仿佛觉得那被扔到地上的兵刃是砸在自己的心口,良久,他才慢慢转过头来,霎时便惊呆了,那落在地上的哪里是什么兵刃,竟然是一锭锭的银两,泪终于来了……
(三)
她对他说:“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他便看着她举剑抹向了自己雪白的粉颈,他眼睁睁的,酒力发作,他已无能为力。第一次觉得那种颜色竟是如此的刺目,它曾经从敌人的脖颈中喷涌而出,而今竟染红了自己心爱女人的翠玉黄衫……浑浊的泪水寂无声息地滑落。
(四)
他终于陷入了敌人的包围,他们个个使出了自己的全力,然而敌人仍像潮水般压了过来,当他被部将推攘着上了那只救命的小木筏时他虚吼了一声,将自己的战马拉上了木筏,静静地说:“来世,仍是兄弟。”便举起兵刃返身投入“潮水”中,透过层层血污,他看到那只木筏上的乌锥马竟跃进了无底的乌江,看到了身旁的兄弟一个个地倒下,他觉得无悔于自己的选择,他流着泪,含着笑举起了手中的剑……乌江岸边,洒遍了霸王的眼泪……
2003年,产生了可怕的“SARS”病毒,它给人们的生活笼上了阴影。“SARS”这可恨的敌人使祖国失去了笑颜。走在街上,看到的只是那一双双充满惶恐而又渴望胜利的眼睛。在这千钧一发之时,是谁挺身而出?是谁?是我们的医生、护士!你们夜以继日地为病人服务,不能回家看望年老的母亲,不能回家照顾年幼的孩子,不能……尽管这样,你们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战场上战斗着。你们,是今日英雄;你们,是我们心中的天使。
虽然你们知道自己的感染率比普通人高,但你们顾不得这些,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战斗着。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们前赴后继,无所畏惧。你们是安全的使者,是英勇的战士。因为有了你们,我们信心倍增,面对SARS,我们何所畏?
在这些日子里,我的心总是此起彼伏、激荡不已,是因为你们亲切而又铿锵有力的声音,是因为你们坚定的选择,是因为你们令人感动的举此。我知道:在302医院,有一位74岁的老教授——姜素椿爷爷,他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刻回到医院,顾不得自己的病,连续战斗了3天3夜,为医生们指点,为病人们解痛。可好景不长,不幸的事情发生了:3月14日姜教授感染了“非典”。在病床上的他根据自己的病情和多年的经验,再三要求医生把正常人的血清注入他的体内,你知道吗?这可是第一次,危险多大呀!漫长的23天过去了,姜教授身上的病魔终于被他的精神与意志所打倒。康复后的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夕阳如火,是什么在呼唤他,是什么让他有这么坚强的信念,答案就是一个字——“爱”,这“爱”包含着勇气与责任。其实,像姜爷爷这样的白衣战士还有很多很多。
你们的微笑让我们的病人感到亲切与欣慰然而今天,虽天天面对面,却不能完全看清您的笑脸,可我们的心中仍能感受到你们那纯洁善良火热的心。你们是生命的使者,是幸福的火种。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有了希望,因为有了你们,世界精彩依旧。英雄,挽回生命的白衣战士,你们体现出来的是美德,是信仰,是精神。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你们是今日英雄。
面对肆虐的非典,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让我们共献爱心,笑过难关,用心驻起长城。让希望绽放光彩,奇迹向我们赶来。
英雄——敬爱的白衣战士,我们永远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