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都有欢乐 、苦难和痛苦我们要珍惜欢乐的时光,遇到苦难和痛苦,我们要勇敢地去面对它青铜葵花兄妹俩正是苦难中的坚强者,每每读到高潮处,我的眼眶总是湿润的读了《青铜葵花》,我深有体会,青铜是一个生活在乡村的一个哑巴孩子,葵花是一个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但一个特别的机缘让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哑巴哥哥是全村,也可以说是全世界对葵花最好的哥哥当时,青铜家太穷了,只能供一个人上学,而哥哥青铜毅然选择了让妹妹去上学大冬天,哥哥穿着一双芦花鞋,去镇上买他一家做的芦花鞋,为了凑够妹妹的学费,他竟把自己唯有的一双芦花鞋也卖了,在冰天雪地光着脚回家妹妹要上台表演,但缺一条项链,哥哥就做了一个冰项链给她,使她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妹妹晚上做作业,家里又没有灯,只好找借口在同学家做作业,突然有一天,同学把她赶出了家门,哥哥知道后就抓了一些萤火虫放在南瓜花里,做成灯为妹妹照明然而,一次狂风暴雨降临到大麦地,青铜家的房屋倒塌了,使本来就不富裕的他们雪上加霜不久,一次更大的灾难降临了,蝗虫铺天盖地地飞来,啃食着他们的粮食,飞过之处寸草不留使大麦地的人们更加艰难、痛苦,爸爸、妈妈饿着肚子去干活,青铜饿着肚子去放牛,葵花饿着肚子去上学,但他们从不叫苦叫累在葵花十二岁时,命运又将她召回了城市青铜坐在草垛上遥望着葵花消失的地方,吐字不清地喊了一声:“葵花”`````` 青铜葵花的童年是充满苦难的,但是他(她)们有坚定信念、顽强生活的勇气,再看看我的童年是多么幸福啊!父母随时随地陪伴着我,关心着我,从没有感到苦,更谈不上青铜葵花的旋风、蝗灾和卖鞋的苦难,吃不愁、穿不愁,从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难,比起青铜葵花,我简直是在蜜罐儿里长大的,青铜葵花兄妹俩在艰苦快乐的生活着,从不被苦难所屈服,我被他们兄妹俩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深深感动了,使我领悟到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受挫折,只要面对现实,不逃避,你才回变的坚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玉不雕不成器,不理不成材只有在苦难中成长起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才能感受到成功者的欢乐.
一书就是一世界,把每本书都当做一扇窗,它能够带我通向不同的领域。
曹文轩的小说《青铜葵花》呈现给人们一个充满苦难的世界。青铜和葵花在苦难中乐观地活着。
书的题目《青铜葵花》是一个大的意象——青铜是神秘的、冷色调的、坚强的;葵花则是热烈的、暖色调的、奔放的。两者的组合,所形成的意象直指本书的精神内涵:我们应该敢于正视痛苦,尊重痛苦。只有以“苦难”打底子的“快乐”才是真正的、有质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