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就是一世界,把每本书都当做一扇窗,它能够带我通向不同的领域。
曹文轩的小说《青铜葵花》呈现给人们一个充满苦难的世界。青铜和葵花在苦难中乐观地活着。
书的题目《青铜葵花》是一个大的意象——青铜是神秘的、冷色调的、坚强的;葵花则是热烈的、暖色调的、奔放的。两者的组合,所形成的意象直指本书的精神内涵:我们应该敢于正视痛苦,尊重痛苦。只有以“苦难”打底子的“快乐”才是真正的、有质量的、有底蕴的快乐。苦难并没有摧毁人,反而使人呈现出人性的熠熠的美丽的光辉。
青铜对于自己没有任何血液关系的葵花比亲人还亲。青铜虽然对学堂十分的渴望,但为了给葵花一个美好的未来,把家中唯一上学的机会巧妙地让给葵花,并且还坚持接送葵花上学与放学。当葵花独自乘船去江南捡银杏时,青铜担心她,和和爸爸日夜轮流守候在油麻地镇。青铜提着的纸灯笼在夜晚格外耀眼。
而葵花显得十分懂事、成熟。葵花知道青铜家没钱,把学校拍照的事隐瞒在心中,尽管她也希望能够有一张自己的照片。为了省钱给奶奶治病,她故意将没有任何难度的卷子考得一塌糊涂。为了挣钱减少家中的负担,她一个人前往江南捡银杏。
在爱的阳光下,所有的痛苦都不会长久,所有的不幸终将消失。在苦难面前,这种亲情的温暖以及苦难所激发的创造力,让我们看到了苦难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