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很多敬佩的人,但最敬佩的是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是一位退休的高级工程师。他的知识很渊博。有一次,我有一道数学题不会,我问了问爷爷,我以为能把他难倒,可没想到他三下五除二就帮我解决了问题。如果你来到我家,你准会大吃一惊:这么多的书!书柜里的书暂且不说,床上,沙发上,餐桌上,鞋架上都有书。在这儿,书似乎成了不可缺少的装饰品。一次,我准备收拾屋子,刚打开一个柜子,我的嘴巴就张成了“O”形。哇!这么多获奖证书!金奖,银奖,优秀党员奖,专利发明证书等等,真是数不胜数!
爷爷不仅知识渊博,而且爱护环境,很有修养。
一次,他带我去太行公园玩,走到半路,我喝了一袋奶,刚准备把袋子扔了,爷爷立刻抢过袋子,一直拿着走到一个垃圾筒前,把手里的袋子扔到了垃圾筒里。渐渐地,我也不随便乱丢东西了。
我的爷爷对人很宽容。一次,我把爷爷珍藏很久的一支昂贵的钢笔摔坏了。我心里忐忑不安。可爷爷说:“没关系,既然已经摔坏了,那也没有办法。下次注意吧!”
爷爷特别有毅力。虽然他已经是年近七十的老人,可他仍然一年四季每天坚持到北郊公园露天游泳。下雪了,我们都冻得直打哆嗦,可爷爷却不怕寒冷,坚持在湖里游泳。我真佩服爷爷的毅力啊!
爷爷的优点还有很多很多,在和爷爷每天的相处中,我从爷爷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我永远敬佩我的爷爷!
清洁工
我最敬佩的人是那一位清洁工人。我仅仅见过她一面,但她那种形象,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像一把利刀刻在我的心里,给我流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身上,我体会到许多人生的道理。
那时第一次见她,是在放学的路上,当时下着倾盘的大雨。路上的人个个披着雨衣,撑着伞,匆匆忙忙地回家了。这时候,我望见了我家门口的垃圾堆旁,有一个人,在那清理垃圾,是谁在那儿呢?这么大的雨应该不会是清洁工人吧?带着疑问,我走了过去。只见一位满脸是尘埃阿姨,穿着破烂的雨衣,(水从雨衣的“洞洞”里流了进去)她十分认真地清理着垃圾。我吃惊极了,我从小到大,从没见过一位清洁工人能在这么大的雨下,如此认真地为我们清理垃圾。他左手拿着铲子,右手拿者笤帚,用笤帚把垃圾扫进铲子上,用笤帚把铲子夹着;再用铲子把垃圾“送”进垃圾车里。我不由得问了:“阿姨!这么大的雨你还在清理垃圾啊?明天天晴再来还好拉。”这时候,阿姨他擦了擦身上的雨水,(那时已分不清是雨还是汗了。)打了一个“哈秋”。啊!她因为淋雨而感冒了!她又拿起笤帚,边清理垃圾边对我说用那沙哑的声音对我讲:“不行!我如果今天不快把这垃圾清理掉,那么就会有更多的细菌滋生,到时,臭味冲天,这样你们回受到影响,还会把市容影响了啊!”听了她的话,我又问到:“可是你感冒啊!得去医治才行啊!”听了我的话,她似乎刚想起自己的病似的。笑着说:“没事!我感冒只关系到我自己的健康,清理垃圾却关系到大家的健康。你说,大家的健康重要还是一个人的健康重要?当然是大家的健康重要拉!所以,我得先清理了些垃圾再去看病啊!”说完,她又拿起了笤帚和铲子,继续工作。
这时的我愣住了。有人因为他们(清洁工人)的职业、地位卑微而小看他们,又因为他们脏,一见到他们就四处回避。其实相比之下,他们又变得多么伟大。如果世上没有了清洁工人,那么,大街小巷上都积满了垃圾。到时,臭气冲天,地球就像一个垃圾堆那样,还美吗?地球能够这么美,他们是功不可没的。刚才那个清洁工人就是那样,在她感冒的时候,想到的却是大家的健康,而不是自己。有人总是用歧视的眼光看他们,说他们没用,可是他们没有怨言,依然认认真真地为我们清理垃圾。在这个雨天,在这不显眼的角落里,几乎没人会发现这位“城市美容师”,更没什么人来这赞扬她,但她依然在那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她那种精神是十分令人敬佩的,也十分值得大家去学习的。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她了,但他那种精神鼓舞着我。它告诉我,人活在世上,是为了为自己和大家做贡献的。
我十分敬佩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