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的盛开,离不开雨露和阳光。为了让青少年们能够尽情沐浴法律的甘露和光辉茁壮成长,常州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们可没有少费心思。以“少剥夺、多给予”、“权利优先、全面维权”为原则,开辟涉少案件的“绿色通道”,启动“司法救助基金”,以快捷、低成本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存、学习、就业、成长的权利,一直是少年法庭法官妈妈、法官叔叔、知心姐姐们工作的目标。2008年1月,当家住武进的张某为自己刚呱呱坠地的儿子追索抚养费而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时候,她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为了让这个幼小的生命尽快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尽快获得其应有的权利,法院会为她特事特办,开启未成年人维权的“绿色通道”,当天立案、当天移送少年法庭审理,仅用9天的时间,就使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不满16岁的小周也没有想到,生在异乡的他于2006年5月不幸因交通事故而变成了植物人后,又是金坛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们向他和他的家庭伸出了援助的双手,他们一方面自发为小周捐款以解燃眉之急,使小周的治疗得到保障,另一方面穷尽执行程序、穷尽执行措施、穷尽执行线索加快办案节奏,在肇事者履行部分赔偿款即长期隐匿的情况下,主动与当地政府、慈善总会、卫生管理部门等联系,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2008年2月,在少年法庭法官们的不懈努力下,不仅为小周解决了3.6万元的医疗费,而且还从青少年维权爱心基金中拿出9.6万元予以救助,当小周的爸爸从法官手中接过9万元的青少年维权爱心救助款的时候,脸上露出了久未有过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