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作文
提起地方小吃,每个地区都有自己最正宗、最独特的风味正如到北京要吃烤鸭,到重庆要吃火锅,到新疆要尝羊肉串一样,到遵义就要品尝羊肉粉.
我曾去过遵义,那是个耐人寻味的地方. 遵义羊肉粉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它以特有的清香、鲜美、滚烫受到遵义人的青睐,更让四方来客垂涎三尺真可谓,四时皆备,老少皆宜大街小巷均能见到羊肉粉馆的招牌最能说明人们喜欢吃羊肉粉的事例,莫过于冬至那天吃粉的盛况天未亮,所有羊肉粉馆门前已排起长龙,有的提罐,有的拎锅羊肉性属温补,不但具有很高的滋补健体功效,而且还有御寒作用听老人们说,冬至那天吃羊肉粉,整个冬季就不再怕冷,所以冬至那天,羊肉粉馆门庭若市,遵义方言叫“打涌堂”.历代相沿,冬至吃羊肉粉成了遵义特有的风俗.
遵义羊肉粉的制作过程很讲究,无论是羊的品种的选择、汤和米粉的制作,还是佐料的配制,都有许多独到之处.
首先是选羊最好是遵义地区绥阳、凤冈一带产的矮脚山羊,这种山地的矮羊以肉质肥嫩成为做羊肉粉的首选品种俗话说:“一肥当三鲜”肥羊尤其受老板们的欢迎更有趣的是粉馆老板往往将取下的羊油挂在铺面上,别出心裁地制成“招牌”,用以招徕顾客.
第二步就是汤的制作俗话说:“米粉香不香,全在一锅汤”将宰杀好的羊剔去骨头、杂肉,将精肉放人锅中,文火煨炖十个小时左右这期间要不断放人鲜羊肉,以保持汤的鲜美炖好的羊肉,取出切成薄片,备用保持汤的沸腾状态,再加人半斤竹笋和适量冰糖这样,既可以增加汤的鲜味,在夏天又可以防馒,真可谓一举两得.
第三步就是制作红油和米粉红油是羊肉粉不可缺少的配料将炼制好的羊油倒入捣细的辣椒面中,用微火慢慢烧制,烧制好后,倒人碗中备用羊肉粉所用的米粉是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的人工粉,很像粉条,不过无须晒干,所以遵义人称之为“水粉”.它白净、细嫩、清香、滋润,吃起来余味悠长.
最后一步就是佐料的配制和羊肉粉的制作准备好酱油、葱、蒜苗、盐、味精、芫要、花椒粉等备用先将粉用清水漂洗,然后放人竹勺在沸水中烫热,倒人碗中,加人切好的羊肉片,再加人葱、蒜苗等佐料和红油,最后加人滚烫的原汤遵义人把这个过程叫做“冒粉”.倘若你喜欢吃麻辣口味的,桌上另备花椒面和辣椒面,供你选用这样调配出的羊肉粉,白、红、绿鲜明,再配上白底蓝色瓷碗,单是那颜色就让人很有胃口,倘是再喝上一口汤,那真是又香、又麻、又辣、又烫、又鲜,味道好极了.
遵义有名的老字号羊肉粉馆不少,最负盛名的当推延安路的“王五粉馆”.另外,遵义市酒类、商品双交会上,连年获奖的戴家、陈家羊肉粉,名气也不小.
朋友,倘若你有机会来到遵义,别忘了品尝遵义的正宗小吃——羊肉粉否则,用我所了解的遵义话说,你就“太划不来了”.
我最爱的美食
你要是问我最喜欢吃什么,那肯定是妈妈的拿手好菜—番茄炖牛肉!
现在让我来告诉你们它的做法吧:先将牛肉洗干净、切小块,待用接着将锅里的油烧熟,放入姜末、牛肉块,酱油,料酒,鸡精用大火爆炒一下,再加入几碗冷水,改为小火一点一点的炖这时候,需将番茄洗净、去皮,切成块经过四十分钟的痛苦“煎熬”后,将番茄块加入锅中,继续炖五分钟最后在出锅前几秒钟,加入提前勾兑好的水淀粉,用大火翻炒几下经过了几十分钟的“煎熬”,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番茄炖牛肉便新鲜出炉了!那香气能直“窜”房梁,绕梁一日不散呀!这绝对保证让你顿顿胃口大开.
它的色泽深红,牛肉块和番茄块在汤中浮上沉下,若隐若现,像是在跟你玩捉迷藏它香气扑鼻,能让吃的人觉得好像自己被包围在这浓郁的芳香中,迷失了方向,从而让你流下口水,爱上这道美味佳肴它的特点是质地软烂,易嚼,酸甜可口,开胃,营养丰富,迅速补充多种营养如果把汤汁浇到米饭上去,那能让你吃的心满意足要是用这个汤来煮面条,那味道可能是一级棒的!如果冬天趁热吃的话,会有寒冷中碰到暖炉一般的感觉.
开动了!一口牛肉,一口番茄,一口汤汁,“嗯!味道真不错,这简直就是天下第一美食!”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哎呀!”咬到舌头上了,都怪这香香的,美味的西红柿炖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