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天祥的生平用来写作文的 他的诗也要
文天祥在童年时,就很仰慕英雄人物,尤爱读忠臣传文天祥的父亲文仪,是个读书人,一生不做官著有《宝藏》三十卷,《随意录》二十卷文天祥文辞出众,父亲文仪的教育居功至伟.[2]宋理宗宝祐四年(1256),文天祥赴京师临安(今杭州)参加科举考试会试放榜,通过了初选文天祥取为一甲第一名,时年文天祥二十一岁.[3]开庆元年(阳历1259年),蒙元向南宋发动大规模的入侵战争九月,忽必烈围鄂州(今湖北武昌).消息传到临安,朝野震动文天祥建议改革政治、扩充兵力、抗蒙救国理宗没有采纳他的建议.
景定元年(阳历1260年),文天祥被任命为签书镇南军(今江西南昌)节度判官厅公事,但是他不愿赴任,请求“祠禄”.朝廷应允了,命他做建昌军(今江西南城)仙都观的主管景定四年(1263),由于皇帝不纳谏,重新起用董宋臣,文天祥愤而辞职,后被朝廷贬到地方上任职,治理今江西高安市,当时称为瑞州瑞州曾遭蒙古人蹂躏,城垣屋宇被毁,人民被残忍虐杀,文物古迹被洗劫文天祥履任后,实行宽惠政策,尽力安抚百姓,筹集资金建立“便民库”,供借贷和救济之用,使地方秩序重新恢复过来他还修复了一些古迹如“碧落堂”、“三贤堂”等,新建“野人庐”、“松风亭”等,以发扬先贤的民族正气,鼓舞人民的爱国精神瑞州在文天祥治理下,百废俱兴.
景定五年(洋历1264年),理宗逝世权臣贾似道拥立太子为帝(即度宗),进一步操纵朝政他一手遮天,南宋朝政更腐败不堪西元1270年,文天祥出任军器监(掌管武器制造)、崇政殿说书(为皇帝讲解书史、经义)等职有一次,贾似道托言有病,以去职回乡要挟度宗,软弱的度宗竟涕泣挽留文天祥为皇帝起草诏书,他没有像有些大臣那样,对贾似道歌功颂德,反而直言臣下要以国事为重,指出贾似道的行为是“惜其身,违皇心”.结果贾似道记恨于心,文公被免去了所有职务.
咸淳六年(1270)九月,文天祥被免官后回到家乡,他深感人心险恶,世道污浊,决意息影林泉他在文山修建了一所山庄,隐居于此,寄情山水,写下了不少优美的诗篇然而,他的内心一点也不宁静,每见落叶萧萧,凉月堕阶,忧国忧民之情就油然而生咸淳九年(1273),朝廷起用他为湖南提刑,掌管狱讼,他推辞不了,惟有启程上任.[5]苦战东南
咸淳十年(1274),文天祥被委任为赣州(今江西境内)知州在赣州期间,他办事分外勤谨,主张对人民少用刑罚,多用义理,所属10个县的人民对他非常爱戴,加以这年风调雨顺,稻谷丰收,出现了短暂的安乐景象但不到一年,蒙古大举南侵,南宋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文天祥结束了15年的宦海浮沉,踏上戎马征途.
宋恭帝即位后,蒙古陷鄂州,京师震动,理宗的妻子谢道清下了一道《哀痛诏》,述说继君年幼,自己年迈,民生疾苦,国家艰危,希望各地文臣武将、豪杰义士,急王室之所急,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朝廷将不吝赏功赐爵不知为何各地将官大都观望不前.[6]德祐元年(1275)正月,文天祥接到小朝廷专旨,命他疾速起发勤王义士,前赴行在(行在,指皇帝离京寄居之处).文天祥奉读诏书,痛哭流涕,立即发布榜文,征募义勇之士,同时筹集粮饷他捐出全部家财作军费,把母亲和家人送到弟弟处赡养,以示毁家纾难在文天祥的感召下,一支以农民为主、知识分子为辅的爱国义军在极短时间内组成,总数达三万人以上起兵勤王在文天祥的生活中揭开了新的一页.[7]文天祥起兵后,积极要求奔赴前线阻击蒙元,妄图扭转战局但遭到朝廷中主和派权臣阻挠,还有人诬告勤王军在乐安、宜黄一带抢劫文天祥愤而上书抗辩,社会舆论普遍支持他,连太学生也上书抨击投降派在各方面压力下,朝廷终于颁旨召文天祥领兵入京.
德祐元年1275年8月,率部达临安,一路秋毫无犯,文天祥声望大振.[3]出使元营
德祐二年1276年1月,蒙古铁骑三路兵马围困临安,城内城外,宋朝将官降的降、逃的逃,全成汉奸谢太皇太后暗命江万载摄行军中事,父子率义军和殿前禁军保护益、广二王离开危城临安;又命文天祥为右丞相兼枢密使,由南宋末期抗元明暗两统帅收拾残局文天祥见事已至此,不可推辞,答应出使蒙元大营,以便一窥虚实文天祥以浩然的态度和蒙古交涉,却被蒙古统帅伯颜扣留太皇太后失去江万载、文天祥后,更无人可以依靠,终于向蒙古投降.
文天祥虽然被拘禁,但不甘心失败,又不肯归顺伯颜没有办法,决定把他送往元大都路途中文天祥一行十二人逃去文天祥决定离开扬州,寻找二王(即益王赵昰和广王赵昺),再为南宋效力.
战败身亡
德祐二年(公元前1276)五月初一,益王在福州登位,改元景炎,是为端宗文天祥担任枢密使兼都督诸路军马南宋末期抗元明暗两统帅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汇合,南宋形势大为好转七月,文天祥在南剑州(福建南平)开督府,福建、广东、江西的许多文臣武将、地方名士、勤王军旧部纷纷前来投效,文天祥很快组成了一支督府军,规模、声势比江西勤王军大得多但是,朝中大臣陈宜中、杨亮节、曾渊子不能同心同德对付敌人,成为抗蒙行动的一大障碍景炎元年(1276)10月,战斗失利在蒙元的攻击下,南剑州也落入敌手,行都福安(福州)失去屏障福安府陷落,南宋从此成为海上的流亡政府.
景炎二年1277初,元寇进逼汀州,文天祥退却到广东梅州经过整顿,五月间又从梅州出发,打响了收复江西的战役景炎二年八月,蒙古铁骑发起大规模的进攻文天祥被朝庭外派南剑州开督府时,并奏请杨太后及宋端宗下旨让江氏子弟去军择地隐居因此,文天祥所募督府军由于没有作战经验和严格训练,战斗力不强,在元军铁骑猛烈的冲击下,文臣武将或死或降,文天祥一家只剩下老少三人.
崖山战役后,文天祥被俘并押到广州张弘范对他说:“南宋灭亡,忠孝之事已尽,即使杀身成仁,又有谁把这事写在国史?文丞相如愿转而效元,定会受到重用”文天祥回答道:“国亡不能救,作为臣子,死有余罪,怎能再怀二心”至元十六年(1279)十月,文天祥在一种求死不得、欲逃又不能的状态下抵达元大都燕京.
至元十九年(1282)十二月初九,是文天祥就义的日子这一天,兵马司监狱内外,布满了全副武装的卫兵,戒备森严上万市民听到文天祥就义的消息,就聚集在街道两旁从监狱到刑场,文天祥走得神态自若,举止安详行刑前,文天祥问明了方向,随即向着南方拜了几拜监斩官问:“丞相有什么话要说?回奏尚可免死”文天祥不再说话,从容就义,终年四十七岁.[4]文天祥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他本来是个文官,可为了反对异族侵略,保卫国家,他勇敢地走上了战场那时候,蒙元派出大军,要消灭南宋,文天祥听到消息,拿出自己的家产,召募起3万壮士,组建一支义军,抗元救国有人说:“元军人那么多,你这么点人怎么抵挡?不是虎羊相拚吗?”文天祥说:“国家有难而无人解救,是我最心疼的事我力量虽然单薄,也要为国尽力呀!”
南宋统治者投降了元军,文天祥仍然坚持抗战他对大家说:“救国如救父母父母有病,即使难以医治,儿子还是要全力抢救啊!”不久,他兵败被俘,坚决不肯投降,还写下了有名的诗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自己坚持民族气节至死不变的决心他拒绝了元朝的多次劝降,实现了舍身取义的理想,慷慨就义多少年来,文天祥的爱国精神,代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8].
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正气歌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
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
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嗟予遘阳九,隶也实不力.
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阴房阗鬼火,春院闭天黑.
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如此再寒暑,百疠自辟易.
嗟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岂有他缪巧,阴阳不能贼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
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扬子江
几日随风北海游,
回从扬子大江头.
臣心一片磁针石,
不指南方不肯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