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最近,我们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文中介绍了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滴水穿石”这一奇观,并借古今中外名人成就事业的例子,重点讲述了由这一奇观得到的启示:要实现美好的理想,就要做到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
学完这篇课文,我想:每个人做事不都是这样吗?我想起了以前我学习溜冰的事情:我生日那天,爸爸给我买了一双旱冰鞋,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溜冰。我迫不及待地穿上旱冰鞋,刚要站起来,就“扑通”一声,摔了个四脚朝天。我爬起来,刚走了几步,又摔了一跤。我拍了拍身上的尘土,扶着墙站了起来。我扶着墙慢慢地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努力,我终于学会了溜冰。你看,我不就是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学会了溜冰吗?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水滴能滴穿石块,不是因为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它昼夜不舍得滴坠。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功。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放弃了。
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必须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人而无恒,终身一事无成。
收起
拿名人举例
谁也想不到,太极洞内那小小的水滴竟然能滴穿石块。可水滴靠着持之以恒,一心一意的精神,用自己渺小地力量战胜了强大的顽石。
爱迪生不怕困难,发明了电灯;齐白石老先生不管年老体弱,勤奋练画,画技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李时珍翻山越岭,耗尽心血,写成了药学巨著《本草钢目》;诺贝尔不顾生命安危做实验,让炸药更安全,更实用......他们人人都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和为大的成就。
要想成功就得有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