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一直以来,都深深地热爱着中国古典文学。它凝重、醇厚,蕴含着历史文化的积淀,凝聚着文人墨客的魂灵。 它是适合在夜阑人静时细细品味的。乘着古国千载的风声,让思维的轻舟划向岁月的深处,越过历史的门槛,去寻觅、去感动。 常常流连于唐诗宋词的世界里。纵声狂歌的,是怒发冲冠的豪情壮志,是金戈铁马的奋战沙场,是傲射天狼的潇洒无羁,是提携玉龙的视死如归;一咏三叹的,是乱红飞零的泪眼朦胧,是人比花瘦的难解情思,是帘幕低垂的幽怨叹息,是离愁入丝的凄凉忧伤。 常常沉浸于《红楼梦》“春尽花魂无觅处,人间再午潇湘子”的凄美意境中。深深的爱着那个林妹妹,那个“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的女子。她率直的天真,虽然生活在令人窒息的封建时代,却仍执著地追求着真正的爱情自由。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埋香冢飞燕泣残红”。黛玉葬花,是行为艺术,它表达了对美丽生命的赞美与埋葬,即热烈有绝望、即优美又凄凉。曹雪芹用高超的技艺,描绘了“世外仙妹寂寞林”,造就了古典文学的巅峰。 古典是多么伟大,多么精深,多么让人迷醉。它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文化的家园啊! 可是走进街头的书店,我却有迷路的感觉:满目的校园小说、网络文学,那些带着英文、带着奇形怪状网络符号的,那是谁呢?它们倍受青睐地傲踞畅销书架,而古典名著却瑟缩在无人问津的角落。诚然,网络是新兴文学的媒介,但我们的根,我们的家,我们自己的特征与胎记呢?我内心不禁掠过一阵阵的迷惘与悲伤。 最近,我的心略微欣悦些了,因为看到古典文学重又受到人们的关注,于丹的《<论语>心得》、易中天的《品三国》厖人们在“回归本源”之时,又多了几分思考。 最后,想起一位作家的话: “古典的文学,在转了一圈后,又‘回家’了啊”
收起
好久好久,不曾看过,准确的说是不曾欣赏过家乡的夜空。
在城市里,抬起头,看到的是什么?呵呵,没有什么。
有!
没有。
真的有!
真的有?我开始怀疑了。
是黑色。我又陷入了深思。
是有,只有,只有黑色,再也看不到星星了。
看星星?那有什么好看的,有人问我。
我回答:看不到星星,你只能看永远的黑色!
这次,我又回到了老家,...